初經的印象

月經,是女孩變成女人的進程,記得小時候談到月經總是羞怯不自在,那時月經教育還不普及,父母只能盡自己知道的月經樣貌傳遞給孩子,像是上廁所前要悄悄地把衛生棉塞進口袋裡,因為被別人看到很尷尬;如果不小心沾到褲子,要趕快拿外套遮起來;用各種暗語代替月經,對當時年幼的我們來說,可能覺得月經好麻煩,感受不到身為「女人」的喜悅。

 

根據統計,初經年齡平均為12歲,停經年齡為50歲​,月經平均陪伴女人近40年,如果每個月都有五天的月經週期,一生經歷將近500次的月經,相當於長達六年又九個月的時光與月經共度,不禁好奇,究竟月經之於女人的存在意義是什麼?

 

為什麼會有月經

月經,賦予了女人生育的能力。

 

試著想像子宮是一個要讓胚胎停留大約40週的房間,這個房間必須安穩溫暖。在青春期開始後,大部分的女生每個月會有至少一顆卵子成熟,離開卵巢等待受孕,在卵子成熟前,子宮內膜會開始增厚,準備好這個溫暖的房間,如果精卵相遇成為受精卵,就會在軟綿綿的子宮住下來,著床成功、母體開始懷孕,受精卵開始變成胚胎到胎兒最後出生的喜悅歷程。​

 

如果卵子沒有跟精子相遇並形成受精卵,子宮內膜會從子宮壁剝落,剝落的組織與血液混合,經由陰道排出體外,形成經血。每月固定的週期,展現女人身體充滿智慧的運作,也是代表身體健康運轉的重要標誌。

 

 

布衛生棉的神奇魔法

十三年前感謝邱怡華老師的啟迪,讓我們意識到,關於選擇布衛生棉,和女性如何對待自己的內在與身體有著很大的關聯。過往對於「拋棄式衛生棉」,總希望乾爽、高效吸收經血,追求讓經期時刻也要活得跟平常日子是一樣的,可以正常上班、工作與勞動。然而身體會告訴妳,他需要休息、情緒會告訴妳,他需要調節、疼痛會告訴妳,他正在釋放。

 

具有月經週期的女性,正是自然循環的奧妙體現,如同海洋不只有漲潮、也有退潮,土地也需要適當的休耕與施肥,才能持續長出糧食。使用「拋棄式衛生棉」讓我們跟經血的接觸快得無法思考,因為與他親密接觸2-3小時後,就視而不見的丟棄。使用布衛生棉的經驗不太一樣,它讓一切變得可以被看見。

 

記得第一次將使用過的布衛生棉放在水盆裡浸泡,看著屬於體內一部分的經血漸漸暈開,整桶水成了鮮紅色,視覺上的衝擊讓我忘了這曾是被我看也不看就快速丟棄的經血。接著將雙手泡在水中,一片片搓洗布衛生棉,一點一點地搓揉在布棉上的血漬時,好像也把內在深層的結一點一點地搓開。

 

因為需要清洗的過程,身心的節奏也能跟著慢下來,讓自己在月經期間預留足夠的時間,保持對身心細微變化的覺察,可能每隔一兩個小時,就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。將注意力從外在轉向內在時,會有一份與自己更緊密的連結,原來月經來臨前,所浮現的各種情緒,都是生命中所有的陰影。這份強烈的情緒波動與身體疲憊,只是為了提醒,記得給予身體更多的包容和支持。

 

 

成年禮的祝福

因為使用了布衛生棉,提升對身體的覺知,也與過去小女孩的自己進行了一場月經和解。如果那時候,有人告訴我對於初潮是不需要感到害羞,以及引導正確的衛教觀念,對於往後的自我探索過程,會有更深的支持。

 

去年照海華德福的老師因為想要友善環境選擇使用布衛生棉,之後更將這一份心意轉化為祝福,選購了禮物組合與班上初經的女孩們分享,透過贈送禮物來讓孩子忘記這份羞怯,取而代之的是收到禮物的喜悅,慢慢接受自己身體的變化。

 

這是一份對孩子成年的祝福與歡慶,慶祝即將迎接女性獨有的內在智慧與創造力。

 

[ 延伸閱讀 ]

無釦愛布棉介紹

 

 

重新好好愛自己

在日常生活裡,保留點休息的時間、保留點恢復的能量、試著拒絕無法承受的事務、保留點空間浸泡、清洗布棉,在那幾天好好療癒自己、恢復體力,才能迎接、孕育新的生命或是日常。

 

每個月,當我們虔敬的用雙手洗滌布衛生棉時,藉著這樣的動作,感受到了自己更愛護自己的身體,更在乎自己身體的感受;我們能透過自己雙手的洗滌時靜下心,想想這陣子我們有沒有疏忽自己?飲食健不健康?心情呢?有沒有好好睡?甚至可以跟自己說一聲:「辛苦了!謝謝妳!」漸漸的,妳將不再視月經為一件惱人的麻煩事,開始感恩它的存在與之和平相處,讓它成為自己真正的好朋友!

 

當女人能夠自然地、健康地去感受自己與子宮、月經之間的關係,便能真正地由內開始,接受自己,擁抱自己。
一個能夠擁抱自己的人,才有能力擁抱這個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