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寒冷的冬天逐漸退去,三月捎來了春天的氣息,大地在陽光下逐漸甦醒。聽著樹上的鳥兒鳴唱,喜悅的心情油然而生。在這個充滿生機的季節,我們不禁思索著生命的奇蹟,其中包含了女性獨特的生命之歌——月經。


 

女人的能量變化,以一個月為週期,同時我們可以用四季的更迭來觀察與月經的連結。在不同的週期中,受賀爾蒙的影響,會有多元的情緒變化,這都是自然的現象,透過今天的分享,希望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地面對不同狀態的自己。

 

冬藏-月經來潮 Day1-7

在經期來臨的這幾天,宛如大地的冬天,樹木沉寂,草木凋零。女性的身體也在這段時間進行休耕、淨化。在日常生活裡,保留點休息的時間、保留點恢復的能量、試著拒絕無法承受的事務。

 

這時使用布衛生棉,藉著雙手洗滌布衛生棉時,感受到自己更愛護自己的身體,更在乎自己身體的感受;我們能透過自己雙手的洗滌時靜下心,想想這陣子我們有沒有疏忽自己?飲食健不健康?心情呢?有沒有好好睡?甚至可以跟自己說一聲:「辛苦了!謝謝妳!」漸漸的,妳將不再視月經為一件惱人的麻煩事,開始感恩它的存在與之和平相處,讓它成為自己真正的好朋友!

 

在這幾天好好療癒自己、恢復體力,才能迎接、孕育新的生命或是日常。

 

春生-濾泡期 Day7-14

從月經第一天開始,卵巢裡的小濾泡會開始成長茁壯,同時分泌雌激素讓子宮內膜層生長、變厚,為孕育新生命所需的環境做準備,卵子猶如春天的枝芽,蓄勢待發。

 

這時候,讓女性有自信的、心情變好的雌激素,在排卵期左右的時間,達到最高峰,女性身體在這一刻綻放出生命的活力,宛如春日中大地嶄新的芽葉。也許您可以觀察在排卵期前後的幾天,看著鏡中的自己都特別喜悅,可能會充滿歡喜的覺得這個世界非常美好。

 

夏長-黃體前期 Day14-21

夏天的陽光璀璨,樹木茂盛,大地充滿了生命的活力。而女性月經週期中的黃體前期正是生命的「長」階段。卵子成熟後,會離開卵巢等待受孕,排出卵子的濾泡,會轉變為黃體,分泌黃體激素支持子宮內膜的穩定成長。如果精卵相遇成為受精卵,就會在軟綿綿的子宮住下來,迎接受精卵開始變成胚胎到胎兒最後出生的喜悅歷程。​

 

這段時期,女性身體猶如夏日中繁茂的樹葉,延續春芽的喜悅,積極支持著生命的成長。

 

秋收-黃體後期 Day21-28

當秋天的葉子轉黃,大地進入一個準備休息的階段。月經週期的黃體後期也進入「收」,卵巢逐漸進入休眠狀態,若卵子未受精,黃體將逐漸衰退,激素分泌減少,使得子宮內膜開始褪去。剝落的內膜組織與血液,經由陰道排出體外,形成經血。女性身體在這段時間內,進入冷靜與準備的狀態,等待下一個週期的冒險。

 

然而因為雌激素驟降,容易有能量上的大變動。可能前一天從心情超好,隔天瞬間掉到谷底。這時進入月經前的情緒敏感時期,常讓女性感到情緒起伏大、過度敏感又不穩定。此時,我們可以更有覺知的去觀察身心狀態,放下過多對自我的批判,允許所有的情緒自在流動。

 

編織屬於您的四季樂章 

透過這四季的過程,女性的身體展現著藏、生、長、收的精華與智慧,編織著一曲屬於女性的生命樂章。其實這就是月經週期的轉化,不是一直往前,而是來來回回的循環,就像潮汐升落的循環、四季更迭的循環、每個生死相續的循環。

 

祝福地球上的每一位女性,面對每一個狀態,可以更有意識的好好擁抱自己、陪伴自己。該休息時,好好休息;該綻放時,好好發光,順應自然的月經週期,生活得更泰然、更自在。